#返台經驗分享 #過五關斬六將 #在陸台青返台記錄 

暑假要開始啦,外加台灣防疫政策有逐漸鬆綁的跡象

很多朋友應該近期都有返台的計劃吧

這邊小編為大家尋來了往返兩岸的前輩的經驗分享

希望能為有需要的人提供一點資訊哦~

04c7feacff524b7694a51eed84081b5.jpg

 

以下經歷轉載至福建台胞社區群內熱心的大神捧油

有興趣的人也可以一起加入台胞社區群,與我們一起交流兩岸大小事

入群連結將置於本文末,還請自行掃碼加入


返台經驗分享(以廈門返台為例)

 

路漫漫其修遠兮, 吾將上下而求索。

屈原《離騷》

 

心態:過五關、斬六將,就當自己是電玩主角吧,破關就是爽!

 

日期:2022.5.28

航班:華信航空AE992

路線:廈門到桃園

飛機:空中巴士A330-300
這是可搭乘兩百多人至三百多人的大飛機,我搭乘時,商務艙有幾位(有錢)人,經濟艙有兩大區,第一區全空,第二區大約四成,這應該是為了保持飛機前後重量平衡的安排。搭乘人數很少,所以不用相信購票網站上什麼剩兩張、剩九張之類的鬼話,更不用擔心隨身行李塞不進飛機上的行李箱,免稅店可以逛逛,服務人員閒的發慌,服務態度極佳。但廈門航空用的是737-800,座位少很多,外加入境台灣隔離政策即將更放寬,所以真有可能會出現機位緊張。
機票確實離起飛日期越近越貴,而且不會分白天、晚上或半夜有差別價格,比較很多網站後,飛豬比較便宜,從台灣買會很貴,所以返程時不妨考慮請人從大陸訂票。非飛豬自營的售票,開票會稍慢一些,我從訂票到開票,大概八小時,聯絡人填自己就好,那不是緊急聯絡人,我就搞了烏龍。記得另外花20元寄收據到指定地址,以利報帳核銷。

 

到機場:下車後進入機場要掃碼,要給服務人員看「福建(八閩)健康碼」,與14天的行程資料,我到的時候剛好人非常多,一番折騰才擠進去,若不想人擠人,可以先到旁邊等一等,順便躲煙味。後來觀察,只有我到的時候剛好有很多國內班機旅客同時也要進機場,其他時間根本沒人。

 

入機場:現在搭機比較麻煩,我這班飛機人不多,比較順利,但還是花了不少時間排隊,建議至少提早2.5小時到機場,甚至更早,空出來的時間可以吃點東西、順便將一些資料填寫好,更重要的是,在機場準備回家,心情就是好。可以考慮早早在出境那道門前排隊,這樣在辦理報到時會省下很多時間,若有同行者,還可以輪流休息。有兩樣東西要填寫:
一、微信登錄防疫資訊,出境通道口附近有QR code,不難找。這裡有一點小技巧,就是還沒辦理報到,沒法填寫座位怎麼辦?沒關係,填「0」就好,其他的資料就按照要求填寫即可。填完後會取得一組條碼,記得先截圖。

圖片1.jpg

 

圖一 出境健康申報截圖

 

有不了解的地方,出境通道口那邊有地勤服務人員會幫忙,但他們會推銷一種「旅遊貴賓至尊卡」,說什麼機票特別便宜,還可以使用貴賓室,現在入會免費等等,但細節都不清楚,即使免費入會,還是要先預付1998元的儲值,請參考圖片,我是沒買啦!

圖片2.jpg

圖二 推銷產品

 

二、還有一張必須填寫的紙本「健康聲明書」,就是圖五裡的「中華航空健康聲明書」。內容很簡單,記得隨身帶一枝筆,降低染疫風險。

 

班表時間:11:40~13:30
原則上飛高雄的只有一週一班,也很貴,不建議,廈門航空的班機每天都有,一大早先飛往台灣,再飛回廈門,要很早就到機場,請自行斟酌。我選這華信是因為價錢只高一點點,但時間上比較舒服,餐點也都是台灣口味,也偶有令人驚艷的空姐可欣賞(這次就有一位臉型非常漂亮,外加戴了口罩更增添神秘美感),雖然不是天天有華信班機,但我剛好可以搭乘。會搭這班飛機的人,十之八九是台胞,建議主動聊一聊,會獲得很多有用的資訊。

 

核酸查驗:由機場櫃台的人查核,只要電子檔就可以,不用紙本,而我就是把「福建健康碼」秀給他看,一樣能用。

圖片3.jpg

圖三 福建健康碼,我就是秀這個畫面

 

但現在又要求48小時兩次驗核酸,若不方便在學校裡驗,在排隊找人聊天時,有位台商提供了有用資訊,集美杏林有一間「東南醫院」,上、下午都可以驗核酸,可提供紙本,只要30多元,必要時可利用。

圖片4.jpg

圖四 廈門集美東南醫院

 

實際飛行時間:14:50~16:20
在check-in的時候,櫃台人員就和我講「因為疫情因素,所以要延遲2至3小時,請見諒!」我原本以為是從台灣飛來的旅客中有驗出陽性,所以要加強清消,後來想想檢驗報告應該沒那麼快,我猜這種延遲可能是常態性的,班表時間是當年航權談判時就訂下來的,雖然每次起降都要花上很多時間清消,一動不如一靜,航空公司並未因此改班表時間,因此,想搭這班飛機的,要有心理準備。

         現在廈門機場一樓大廳的KFC正常營業,但十點前只有早餐,而且份數不多,我要的飯糰都賣完了,茶葉蛋和豆漿還不錯,我也有帶一點麵包到機場,在KFC裡一併吃光光。過海關後到候機室那邊所有的餐飲店全部停業,只有貴賓室有簡單餐點,但門票100人民幣(航空公司強調,已經五折優待),另外一位台商跟我講,餐點非常非常普通,沒必要當冤大頭。因此,請隨身攜帶適量食物,當然若有豬肉成分的,請務必在入境前吃完或丟棄,罰款很重滴。

 

如何殺時間:
其實候機室的椅子滿軟的,可以橫躺,反正只有小貓兩三隻,舒服就好。另外,到處都是可充電的插座或USB接頭,所以請記得隨身攜帶充電線與耳機。機場免稅店,只剩賣化妝品的、菸酒的與行李箱的還在營業,賣菸酒的地方有賣杯麵,真的餓到不行,可考慮,我因為腸胃不好,考慮到回家路上方便之事不方便,所以沒吃。

 

降落出關:
現在桃園機場和台灣某些私立大學一樣,空空蕩蕩的,海關並沒有因為人數變少而特別嚴格,反而有點悠閒的味道,我行李中的藥品、血氧儀通通順利通關,藥品部分,後面會再說明。提領托運行李時,有一點要注意,就是行李箱表面會噴漂白水消毒,拿的時候不要沾到衣服,可能會退色。通關程序基本上和無疫情狀況沒有差別,只是多了防疫資料登錄吐口水檢疫這些必要程序,為了避免吐不出來的窘境,飛機上的水建議喝掉,下機後到入關前都有入境專屬的廁所,不用擔心。只要有台灣的手機門號,建議事先(入境前48小時)登錄好,不過我是用電腦版登記,網址:https://hdhq.mohw.gov.tw/Default1?openExternalBrowser=1
但那系統預設的是手機格式,結果電腦版的截圖小到不行,真是天才IT大臣的偉大系統,所以我是列印了一份出來。下面的照片是在登機櫃台前拍攝的,應該不用翻牆就可以使用,請自行試試看。

圖片5.jpg

圖五 入境健康申報案二維碼

 

回家之路:入境桃園機場,所有相關程序完成後便可以回家啦!回家有兩種方法:
一、搭防疫計程車,政府有補貼,但老子不爽還要花兩千,反正今天一整天都在路上,我就跟政府玩下去,所以決定搭防疫巴士。
二、防疫巴士:由於現在幾乎沒人搭防疫巴士,順著動線走,會跑到防疫計程車上車點,防疫巴士的登記處要問機場人員,還有機場工作人員問我怎麼會想搭防疫巴士,可見乘客之稀有。我搭時,還好有一位從巴黎返台的氣質姊姊剛好出關,要去屏東,但還沒聯絡上屏東的防疫計程車,司機特別從二航站去一航站接旅客(結果沒人)後,特別返回二航站接她上車,否則就是小弟的專車了,我為何知道她是從巴黎返台呢?我主動問的,因為我還是怕染疫,巴黎回來的,嗯~要保持社交距離,所以沒有艷遇。路上老婆大人問我:不能搭高鐵嗎?我說:應該是指揮中心認為台灣疫情嚴峻,怕我們回來染疫,所以特別安排防疫巴士與防疫計程車。
防疫巴士不管到哪,只要新台幣400,車子棒,冷氣涼,算是佛心來的,但問題是,一天只有三班,早上一班(詳細時間忘了,好像是11點半),19:3021:30,一定會開車,但購票前要先打電話確認好下車時的接駁防疫計程車,防疫計程車跳表收費,沒有額外費用,電話號碼在防疫巴士櫃台那邊有,我家離防疫巴士下車點只花了新台幣215元車資,但若住家離下車點很遠,可能直接從機場搭防疫計程車回家還比較划算。
此外,搭車時不能上廁所與飲食,要上廁所必須和隨車服務人員講,與相關單位確認後才能往下一個高速公路休息站去特定的廁所,這自然會耽誤行程,所以我吃完吃不飽的飛機餐後,就一路餓到十一點回到家才能吃,雖然機場的工作人員暗示我可以偷偷解決,但我還是很乖地服從指示,祖國大陸領導說「防疫就是命令」,兩岸官僚真的一家親。
防疫車隊會發簡訊通知計程車司機姓名、車號等資訊,司機會主動打電話聯繫,電話裡會約好,巴士開到哪一個交流道時要打電話給他,方便接人,怕錯過,我就一路沒睡,後來,車上服務人員主動廣播通知我該打電話了,所以,就安心的在車上小寐一番吧。

圖片6.jpg

圖六 防疫巴士

 

回到家(麻煩老婆大人帶小女回丈母娘家住,我一人一戶隔離),吃點東西,記得手機別關、也不要轉飛航,好好休息吧!平安是福,祝兩岸早日解封。

 

附註:我買了「蓮花清瘟」,實體店現在不會賣的,實體藥店也不賣血氧儀。天貓上的阿里藥房有賣蓮花清瘟,但要實名登記,症狀選「其他」即可,大概三天會運到。入境時,按規定最多只能攜帶12盒藥品,但沒說一盒應該有幾顆藥,我怕出意外,沒有多買,而且利用其他藥品的空盒放蓮花清瘟,順利通關。


 

福建台胞社區群(中轉群)碼如下

有需要的朋友可入群後在轉由管理員加入大群

9a410de1690a6f8cf0c5237de51276f.jpg

 

49db86a5a3b203e9071a95f5f3cd5f8.jpg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瀧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